媽媽很久沒有說故事給我聽,也很久沒跟我說『晚安』了」「爸爸都不跟我比賽打電動了,也都沒有給我愛的擁抱。」「爸爸、媽媽你們怎麼了?你們不喜歡我了嗎?我會乖乖的,真的…」 在夫妻雙方決定離婚的同時,我們往往會陷在自己的負面情緒中而忽略了孩子的感受。如何減低父母離婚可能對孩子生心理方面產生的不當影響,則是父母親必須共同面對與學習的重要課題。



以下有一些協助孩子面對父母離婚不錯的觀念,建議您不妨可以試試看。 夫妻一起告知孩子離婚訊息 父母要先放下彼此的衝突,共同討論如何一起告知孩子離婚的事實,傳達「孩子你沒有錯」的訊息,幫助孩子逐步接受並澄清疑慮。 讓孩子的心靠岸~情緒支持 體察孩子複雜的情緒狀態,接納孩子的心情,鼓勵孩子表達出自己的感受,父母可以與孩子一起討論可以為自己的傷心失落做些什麼,來讓自己可以舒服一些。 給孩子發問的空間~允許討論 主動提供允許與開放的討論機會,與孩子談談疑慮或擔心,對於未來的生活安排儘可能地掌握「最少變動」與「最少失落」的原則來替孩子規劃離婚後的生活型態。 孩子也需要時間適應 孩子的成長步伐是循序漸進的,避免對孩子有不切實際的期待,同時不管多麼忙碌,都要讓孩子知道自己在忙些什麼,定期與孩子談談話,表達對孩子持續的關懷。

給孩子適當的愛的保證 清楚地告訴孩子,雖然父母已經離婚、無法復合,孩子還是可以同時喜歡自己的爸爸和媽媽,傳達離婚並不影響父母對孩子的愛。 親職共識~一致性的教養態度與方式 離婚後父母的親職角色仍然是持續存在的,保持開放的溝通管道且願意站在孩子的立場商討一致的教養態度與方式,將有助於孩子在未來生活轉變後的適應問題。 其實,父母親在選擇自己未來要走的路而各自分開,孩子其實也都感覺家裡的氣氛不一樣了,上述幾個方法能幫助您與孩子在離婚後儘早適應新生活,讓您可以進入孩子的內心世界,體貼孩子的心,一起迎接嶄新的生活旅程。

【試著這麼做做看】 幫你的寶貝蓋上了愛的保證章了嗎?試著回答下面問題,問問自己能不能幫孩子把愛的保證章蓋上。 陪伴寶貝章:每天與孩子相處的時間______小時_______分。 關心寶貝章:我知道孩子最近最喜歡做的事是______________。 聆聽寶貝章:我知道孩子今天發生了什麼事________________。 溫暖寶貝章:我有跟孩子分享我最近的生活________________。 心情寶貝章:我答應孩子並有做到的愛的保證有____________。 如果你能蓋上的愛的保證章越多,代表孩子的心也能找到安全的港口靠岸。建議您不妨多創造與孩子共舞的時間,相信您會有料想不到的美麗「心」發現喔! 本文引自兒盟台中向晴家庭福利服務中心http://scfc.pc321.com/sp/epaper.asp?linklist=epaper01#2



http://tw.myblog.yahoo.com/all-foryou/article?mid=-2&prev=275&l=f&fid=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na94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